「客好き山東・品好き山東」プロモーション会及び中欧メディア交流会がオーストリア・ウィーンで開催されました

45月 - による chunichi888 - 0 - News 今月の話題 文化交流 行事

中国驻奥地利使节,山东省宣传文化系统和外事部门相关负责人,奥地利OKTO电视台、奥地利调频94电台《中国脉动》、匈牙利《MagyarDemokrata》等当地主流媒体,欧洲时报、波兰《世界和平丝带》、塞尔维亚《塞华通讯》、罗马尼亚《凤凰欧洲》等中东欧华文传媒,以及人民日报、新华社、光明日报、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驻欧分支机构共100余人参加活动。

山东与欧洲虽相距万里、远隔千山,但自古就人文相通、民心相连。从两千多年前古“丝绸之路”开拓者张骞派使者抵达“永恒之城”罗马,到一百多年前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首次提出修建胶济铁路,从1985年法国布列塔尼大区成为山东在欧洲的第一个省级国际友城,到2022年始发自山东的中欧班列开行2057列,双方早已结下了深厚情谊。奥地利有句著名谚语“奥地利人的语言是音乐,处处有知音”,山东也有句著名的古语“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”。双方同具大河文明的特质,永远是心灵契合的知音、携手前行的朋友。

山东是中国东部沿海的人口大省、经济大省、文化大省、旅游大省。这里人文炳蔚,早在四五十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,诞生了伟大思想家、教育家孔子,孕育了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,现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8项、国家级名录186项,是中华文化赓续传承的圣地;这里热情好客,“己所不欲、勿施于人”深入人心,“礼仪之邦、好客山东”享誉全球,是畅享人文情怀的福地;这里钟灵毓秀,万里黄河奔腾入海,巍巍泰山岿然耸立,千年大运河奔流不息,中国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横贯东西,3300多公里“仙境海岸”风光旖旎,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宝地;这里活力充盈,有着涵盖41个大类的工业体系,经济总量达1.25万亿美元,5300多种“山东手造”产品琳琅纷呈,独具匠心的“山东智造”工业产品闻名世界,是对外开放发展的高地。1亿多勤劳朴实、热情好客的山东人民,诚邀四海宾朋、共享发展机遇。

推介会上,双方嘉宾做了精彩发言和广泛深入推介,一致认为新闻媒体是经贸交往、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,是推进文明对话、增进友谊互信的重要纽带。将携手加强选题策划,开拓合作领域,深化人文交流,共同讲好中欧深化合作、共谋发展的故事,讲好“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”的故事,为推动山东与欧洲合作共赢注入更多正能量。

推介会后,大众报业集团与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签署了“共推山东 走进欧洲”合作协议。双方一致同意,逐步建立起经常性的新闻信息交流平台,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,为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,为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对外工作大局贡献媒体力量。

本次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,大众报业集团承办,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协办。

(大众日报客户端)